7月 31, 2006

回到基本

這陣子家中的電腦老是不靈光, 上不了網, 正好就趁這個機會讓自己回到基本的生活上.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喜歡科技的人, 對電腦更是恨多過愛. 這些日子以來都總是被電腦佔據了所有時間. 返工對著它, 回家又對著它, 但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浪費了去了解如何運用它, 並非方便了我的生活, 真討厭.
電腦壞了, 正好早前在書展裡買了些讀物, 便索性叫自己是時候回到基本. 做回以前喜歡的事 – 看書, 聽CD, 睇雜誌, 讀報, 跟朋友談天, 傾電話, 望街, 執櫃… 忽然覺得時間好用了, 人充實了, 心也平靜了. 好開心.
剛好嘉嘉回到香港過生日, 跟他幾個月不見, 大家見面時總是談過不亦樂乎… 更覺自己根本就是喜歡這樣的溝通方式, 其實嘉嘉不在港的日子, 大家雖然可以MSN, 但就是不及面對面談的真實. 面談的時候可以了解對方的聲音, 表情, 動作, 情緒. 所以對於這個傳統的我, 想想都沒必要再浪費時間在不喜歡的地方上, 還是做回自己喜歡的事吧! Bye Bye Internet!

七月. 重組

灣仔; 遊行; 泳池; 教練; 孖仔; 加菲; 拯救隊;
戒蒲; 三星; 風浪; 季風; 一飛; 痛腳; 傷痕;
暴雨; 仟億; 早餐; 彩虹; 餐肉; 石榴汁; 新知;
舊友; 林蓮; 台灣; 宗盛; 成龍; 艾嘉; 寂寞; 凡人;
舞台劇; 決定; 孔巨; aniDa; 二人餐; 小影迷;
舊愛; 新居; 時代; 一丁; 法文; 陶瓷; 跑車; 20cm;
世貿; 博客; Non Top; Harry Porter; 成語; 苿莉;
布恩; 麥可; 香煙; 不安; 愉快; 阿恆; Grace Kwong;
Haymens; 裁員; 領悟; 頻率; 鮑姐; 新碧; 陽火;
嘉嘉; 劇場工作室; 山頂; 生日; 膠人; 書展; 地理;
放手; 默書; 軟硬; After School; 搭訕; 多看書;
亦舒; 地震; Vodka; 打牌; 壞腦; 獵頭; 海灘;
抽身; 最佳損友; 後遺; 失落; 想家想加; 愛獨身

7月 21, 2006

旗動, 風吹, 心在動

日前跟老闆吃飯, 他提起有次跟一位男客戶見面, 那客戶在會中從來都沒有望過我們的一位女同事, 只是不停刻意地望著我們的老闆說話. 與一般正常社交禮儀好不同. 而當女同事發出提問時, 他就神情靦腆的向著她回應, 笑說我們的女同事已經吸引了我們的客戶, 令他做了些欲蓋彌彰的行為.
我們不懂這成語何解, 要老闆解釋一番 -- "欲蓋彌彰"即是指人越想掩飾一件事, 但往往就越做些刻意的行為而令別人發現了. 類似是此地無銀三百両吧!
我想深一層, 我是否有類似的經歷呢? 越想掩飾越是明顯, 例如...
- 心中不滿, 但不停說好;
- 不快樂, 但不停地笑;
- 遇到心儀的人, 偏不去望, 再不停跟身邊的人說話;
- 想再進一步, 但不停約一大班人去街, 避免單獨約會...
記得"東邪西毒"中的宣傳句語 -- "旗未動, 風也未吹, 是人的心自己在動!"
想到這裡都覺得自己的戲好屎!

從今天起, 我都要問自己: 想要自己繼續練好演技, 還是坦蕩蕩做個問心無愧的人?

7月 14, 2006

別來無恙

天氣不好, 心情也好像帶點不安. 不過這個星期跟很多老朋友見了面. 真的是幾個月沒有見的舊友. 大家暢談近況, 亦很開心知道他們活得不錯呀!

G小姐正努力忙於她的陶藝學業, 沒有了工作壓力的她, 人也精神了許多, 相對半年前的樣子, 我以為是兩個人. 細問之下, 原來她亦剛戀愛了. 有感情的女人是特別不同的. 皮膚是白裡透紅的,紅粉菲菲的。她說了些跟男友一起的快樂片段,笑不嚨咀的,雖然有些我是聽不懂, 但見她這麼sweet, 我是真心的替她高興. 希望這個人是她的Mr. Right就好了!

H小姐分享了她與男友的事, 她說男友是一個不懂浪漫的人, 平時不會討她歡心, 聖誕, 情人節及生日更加沒有禮物, 原因是他不會做這些表面工夫. 我們聽完了也合不了咀, 是驚訝的合不了咀, 我覺得這些禮物不是門面工夫呀, 是心思的表現吧, 當然我會看不過眼那些動輒要男友送名貴禮品的人(拍拖不是被包耶!), 但收到的一份心思都是一些甜蜜的回憶. 有時我想, 拍拖也是一種爭取快樂回憶的事情吧, 連一點快樂的憑証也沒有, 不如算數吧. 當然我們不會鼓勵別人分手(有報應的!), 我們只是鼓勵她將心中的不快與男友分享. 因為他有義務分擔這些不快吧.

R先生搬了新居, 裝修及擺設也很時尚, 看見他的新地方都令我想起了一點舊回憶, 總之一場朋友, 見到對方活得好我也會很高興的!

7月 13, 2006

微笑妳的幸福

在台灣買了一只獨立樂團的合輯"開始", 其中一首"有一天"成為我ipod的長期熱播歌曲. 歌手名字叫小龍, 現時他只有兩首作品面世.
我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及編曲, 我一直對弦樂有偏好, 這首歌以結他及弦樂貫穿, 配上他憂鬱的歌聲, 很容易就把我的情緒牽引著.


這是他的歌詞及連結, 可以收聽得到, 希望你會喜歡 --

冷風吹過我身後
存在眼前只剩下離去的結果
再不能站妳身後
為妳擋寒風 攔下烏雲催雨落
不能再多說 無話可說 就請妳抱緊我
誰清澈的淚 朦朧了雙眼
找不到理由 把妳停留 就讓妳離開我
或許有一天 能夠回到從前
不敢收起妳那張回憶拼圖
怕有一天我醒來的瞬間
不再以為一切沒變
妳會在更前方等著我
若有一天我到達妳已不在
我會微笑妳的幸福

http://www.streetvoice.com.tw/music/user-song-list.asp?sd=3520

7月 11, 2006

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

一直對李宗盛的感覺麻麻 -- 林蓮前夫、麻甩佬、商業歌曲作家… 昨晚看他的演唱會後,對他完全改觀了,或者是開始了解為何林蓮會覺得他吸引。

他的音樂造詣好高, 唱歌的時候像溶入了歌曲中, 娓娓道出一個個故事 -- 談做人的道理, 談愛情的道理, 談生活, 講孩子… 感情豐富,跟以往給我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他感性又磁性的歌聲將整首歌的意境帶了出來, 像一幅幅畫面在腦中呈現.
他說”有些歌以前聽不明白內容; 現在聽起來又好似懂了一點”, 我也是吧, 以前覺得”寂寞難耐”好阿叔, 但現在又覺得好好feel…我想這就是歌曲神奇的地方吧. 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昨晚他一口氣將自己重要的作品唱了. “飄洋過海來看你”, “鏗鏘玫瑰”, “陰天”… 好開心可以聽到他和張艾嘉合唱”因為寂寞”, 還有他自己唱了”領悟”, 第一次聽到一個男人可以將這歌唱的這麼好.

他的歌是淺白的, 但很有哲理. 可惜的是他沒有唱”鬼迷心竅”, 我喜歡歌中的故事, 他說”曾經真的以為人生就這樣了, 平靜的心拒絕再有浪潮, 斬了千次的情絲卻斷不了, 百轉千折它將我圍繞… 有人問我妳究竟是哪裡好, 這麼多年我還忘不了, 春風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沒見過你的人不會明瞭…”

我想一個人如果可以“飄洋過海”過, “鬼迷心竅”過, ”領悟”過, ”寂寞難耐”過, “讓我歡喜讓我憂”過, 這樣的一生都足夠成為傳奇了…

7月 08, 2006

“你死了沒有”

這是一則童年逸事.
有天外婆叫姊姊替她寫一封信給住在鄉下的朋友, 信寫好了, 姊姊準備在信封上寫上收件人的地址. 外婆突然說’其實我也不知她在不在, 太耐沒有通信了, 不如你替我在信封面上寫一句 “你死了沒有吧?”’…我記不了當時姊姊最後有沒有這樣做, 當年我只有個位歲數那麼大吧, 只記得大家都笑了許久, 覺得這樣做好像不好意思吧. 這幾天忽然再想起這件事, 給了我一些啟發…
以前通信不方便的時代, 朋友之間的溝通渠道沒有現今的發達, 對一些遙遠的朋友更加難以接觸, 幾年沒有聯絡也算是平常. 所以我很明白當年外婆所要求的動機. 到今天, 溝通方式多了, 但我們跟朋友的接觸有沒有進步了? 我在想, 科技真的幫了大家多了朋友, 但只是量的增加, 不是質的進步. 朋友的數目多了, 但一天只有廿四小時, 在數學計算上, 當時間不變, 量的增加, 質素就會減少, 每個朋友可以分享的時間就相對地少了.
這個7月天, 有很多老朋友聚會, 都是一些相識了很多年但好久不見的朋友, 每一次我都好珍惜這些見面的機會, 談談近況, 知道大家都別來無恙. 生活愉快, 我就高興了. 我知道我們不能如以往一樣常常見面, 但我心裡面也會常常想起他們, 祝福他們, 每次活動完了, 我其實好想對他們說…”保持聯絡 不要失蹤”!

7月 05, 2006

新婚愉快

朋友T小姐快要結婚了, 我是由衷的替她高興.
跟她相識超過廿五年,大家看著對方長大, 到今年她快要結婚了, 我快樂得以為自己也有份陪她結婚去.
想起她過去的經歷, 總是觸目驚心的, 三年一個循環的被男人拋棄. 並不是一般人所接受到, 而好友如我何妨不是一次又一次心力交瘁的與她共渡這些難關?!
如今看到她將出嫁, 除了替她高興及祝福她以外, 我也不知更可做什麼?
有時有些話她說過了, 其實都一直是我的金句, 可能她已經不記得 …
“我永遠不會再好愛一個人了!” 這句話不是在分手後說的. 是她在婚前說的, 令我更覺得它的真實性. 當時在電話旁的我聽得人也呆了! 我當初並不認同她的話, 我這個容易愛人的一個人, 依然相信有一天會得到好愛好愛的可能. 但日子久了, 跌得多了, 原來傷口復完了會有抗體. 而且傷過的皮膚是比以前敏感度低的, 不容易再感受剌激. 我想她的意思就是這樣吧.
到現在才明白她的話是對的, 我始終回不了當初每隔兩秒都想念一個人的階段. 好像這是十分奢侈吧. 因為時間要用來交report, 開會, 執屋, 讀書, 見朋友… 其實剩餘愛別人的時間都只是所餘無幾… 有時我都分不清 -- 究竟是我們沒有時間去愛人, 還是我們不想撥時間去愛人?

同床異夢

“同床同睡我但求可五指扣實 從來沒有這樣溫馨
然而害怕最後你說永遠不 我明白我們沒有明日
和你 時間短 懷著各的意願 在這夜卻交換宏願
陪我 一邊講話一邊繾綣 鳴謝你 讓我被成全
一邊想得到之後放進了心間 一邊只想倒數時間
畢竟天色已灰藍
一邊想得到之後放棄了被單 一邊想可得到明晚
發夢容易 同夢太難 放下容易 重拾太難
床前磨著你望聆聽你的故事 纏綿後拒絕完事
床頭上快樂何價快說我知 抱完後要沉睡太容易
求你 為我好 持續愛多個月 但枕頭卻不易逾越
憑窗 挨身邊望北京飛雪 沉重到 還當是 六月”

最遠的距離不是我和你的位置, 原來是我與你的想法…”發夢容易 同夢太難; 放下容易 重拾太難”

7月 03, 2006

“放你在心裡”

今天收到錯先生給我的一段新聞:
“10年前憑一曲《明知故犯》紅遍香港與東南亞,更被稱為「小王菲」與「天后殺手」的新加坡籍女歌手許美靜,日前在新加坡衝入一間6星級酒店的房間裏,在情緒失控下對一對外籍男女以英語喊叫﹕「叫我上帝(Call Me God)。」把房客嚇壞。據目擊者稱由於當時她的情緒失控,故即使在3名酒店人員欲安撫其情緒仍無效之下遂報警,目前被送進當地的精神科病院檢查,警方待看過報告後才決定是否向其起訴。”


很可惜吧, 許的歌曾經也陪過我好多個夜晚, 我不覺得她在扮王菲, 她的聲音有一種獨特的寂寞感, 王菲的聲音是甜的, 而許的聲音是苦的. 有陣子個人好怨, 好喜歡聽她的歌解毒, 其中有好幾首歌都是我的all times favorites…

“一場朋友” – 將三角關係寫得最好的歌, 她當時唱片宣傳句是”看得透是, 看不透也是...一場朋友”… 嘩! 講我!

“都是夜歸人” – 一首很有意境的歌曲, 令我想起一個人於夜深人靜時在街上流連的感覺…

“帶我走” – 第一句歌詞已經吸引住我了 “帶我離開這裡, 到一個被遺忘的小鎮”… 好勇敢的期望呀!

還有這一首… “放你在心裡”

曾經擁有 你給我的愛那麼深
以為你會寵愛我一生
是我太貪心 是我太天真
始終不見你猶豫的眼神

曾經想過 深愛一個人怎麼夠
還要剎那和天長地久
是我太貪心 是我太天真
始終不信你的愛變冷

該是最後一次讓你心疼
分不清這是夢還是真
不能肯定對你沒有恨
我會如何繼續你別問

一生把你放在心裡頭
儘管未必能夠長相廝首
只要偶爾深夜想起有你
會有一絲微微的酒意
一生把你放在夢裡頭
儘管就要和你從此分手
讓我能夠感覺一些暖意
讓我以為還在你懷裡

領悟

昨天參加了獨木舟一星的課程. 之前心情有點緊張, 可能以前試過在大尾篤划艇只懂兜圈的失敗經驗, 所以從報名以來都沒有告訴朋友我心中的忐忑. 出發前一晚我謝絕了以往星期六夜遊的習慣, 早點回家, 準備翌日的活動. 心情有如小孩子明天去旅行般.
教練好似黃一飛的. 細細粒, 又風趣. 大家好快就掌握了基本技巧, 連我這個一向不平衡的人也略懂如何控制一隻艇, 終於克服了划艇只懂兜圈的心理障礙, 那種滿足感是很大的.
離課程結束半小時, 黃一飛說我們可以去對面一個小島作練習. 其實那個島是不近的. 但我好勝的心作祟, 當然說好.去程是很順利的, 我們很快就到了彼岸. 當大家休息時, 我突然被一隻艇撞倒了, 整個人也跌了海中,好彩黃一飛替我合力將艇中的水倒出, 但我的人已經攰透了.
之後大家划回訓練所. 但不知為何, 我總是在海中飄浮, 不能把艇向前駛. 週遭有很多快艇在玩wakeboard, 將水面掀起很多浪花, 艇身不停搖晃, 我以為我又要墮海了… 心一面緊張, 一面要叫自己鎮定, 真不好受. 看見其他人都駛回去了, 自己繼續迷失方向, 心情很傍徨呢. 教練雖然在不遠處看著我, 但他也是幫不了忙! 還不是要自己撐下去! 結果我花了很多力氣, 划兩步, 調一下方向;再划兩步, 調一下方向…才能慢慢地把艇駛回, 但上到岸時, 人已攰得賊死.
不過回想起來, 這也算是很好的經歷呀. 想起中途在海中飄浮, 我看著教練在不遠處看著我, 但他又不能駛回來幫我, 根本這情況他是幫不了我的, 一切都是靠自己呀! 好似一個人迷失了方向, 四面八方都是障礙, 要救你的人在遠處, 不是自救, 又可以如何! 還不是要咬緊牙關繼續做人…

我的2006下半場

踏入7月, 表示今年已過了一半. 今年30歲, 好似進入了人生的新階段, 經歷多了, 心態也不同了. 今年的首半年好似經歷了以前兩年的事一樣…
今年1月還好好的在舊公司工作, 待遇及職位都是好的, 但那時候只覺得力不從心, 想做的卻做不成, 於是又重蹈自己最愛的一招 -- 破釜沈舟, 便把心一橫, 離職重新開始.
2 月是最暗淡的時候, 一方面要接受失業的迷惘, 另一方面又要承受別人冷淡的對待. 今年的生日過得好特別. 有很多老朋友跟我慶祝, 但就是快樂不起來. 心情起伏如過山車.
3月找到工作了, 是一份自己好想做的工種及從未接觸過的工作環境. 我就是這樣不按牌章, 有team leader不去做, 反而樂於在這裡重新開始, 我還想再試驗自己有沒有接受新事物的潛能. 一瞬間, 生活又好似活潑起來. 同時間身邊亦多了一些新的人, 彷彿將生活的模式完全改變了, 這樣的安排正好適逢我想轉變一下生活的路向, 一切好似一拍即合般, 為我帶來了新機.
此外, 舊的人亦於這個時候出現. 都說”時間. 地點. 人物”是互相緊扣的, 任何一方出錯都會變成遺憾. 可幸的是, 我不是一個向後望的人, 對於曾經傷害過我的人, 我是不會再給機會了. 早知今日, 何必當初?!
之後的日子好像踏上了時光車, 飛快地掠過. 但日子是快樂的. 做了很多以往少接觸的活動, 多了一些新朋友, 人也開心了, 感覺很難得!
5. 6 月是給了台灣的. 好久沒有這樣任性地離開HK一個WEEKEND去玩. 感覺好興奮. 不停的吃. 買CD, Disco, 拍照…好久也沒有這樣感受過台北了. 今次還有Maxi的concert從中推波助瀾, 一切都為這個城市加了分.
其實每次去旅行都會有些啟發, 感覺這世上真的有很多很多人, 我們其實渺小得彷如微塵. 所以有什麼事需要看得太重呢? “Let go” 又好, “放低”又好, 無論中外的人都看透了這大智慧. 我也要好好參透內裡的玄機吧…
7月就好似一個重新開始, 天氣亦突然間從兩個月的陰霾中晴朗起來. 我想如果人生是這樣的起起落落, 這上半年的心理跌蕩可否換來一個安然的下半場?! 待下一年才挑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