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09, 2016

那些對林憶蓮演唱會的批評

你有沒有看到網上那些蓮迷對這次造樂者的批評?我有,我真的有看過!




那些蓮迷咬牙切齒的狂數落這次的演唱會。總括來說就是:rundown 不好、唱錯歌詞、第一場髮型醜、大部分都是金曲,沒有唱冷門歌、尾場 encore 唱了些冷門歌、唱到12點,比第一至三場唱多了一小時!結論是下次開演唱會未必再看了,云云!

是否蔚為奇觀?一個演唱會好不好看不是唱得好唔好,音樂編排如何,舞台表演是否精彩,而是一大堆多L餘的挑剔批評。

Rundown 不好?幾唔好?怎樣不好?如果我有個同事這樣comment 一個job,我一定摔到佢至少要用100字 elaborate 。(做我同事不是容易的,哈!)

唱錯歌詞原來是死罪!據我所知,憶蓮不是唱錯晒或lur 脷,唱錯一兩個字而沒有影響整體 performance, 你就當這是證明她是唱 live 而不是咪嘴囉!

不過我就覺得演唱會其中一個敗筆,就是在熒光幕上播歌詞!喂,我們是香港人,懂廣東話的,大家是聽林憶蓮的歌曲大的, who care to read the lyrics? Who needs to read that? 這簡直是侮辱憶蓮與聽眾!

下一個批評:髮型醜。原來這也是死罪!大開眼界!不過咁,我在尾場看到林蓮穿那件白色裙,她一邊說話,一邊弄裙的下身,好似在R下面咁,好尷尬,而控制台上的人竟然沒有提醒佢,叫佢停手,任由佢R左好耐囉!

演唱會選曲。其實看演唱會不是想聽歌咩?唱多些金曲也是死罪?是否有點挑剔過份了?我覺得今次選曲在金曲與偏門上的平衡做得幾好喎。

尾場 encore 至12點!這一定是林蓮演唱會的做法!批評得出的人肯定不是大粉絲吧!如果自稱是蓮粉而沒有買尾場而埋怨不公平,自己攞嚟氹春!



4月 05, 2016

林憶蓮PRANAVA造樂者2016演唱會



已經看過她多次的演唱會,但不知為何,開騷前幾日依然是極度期待的。由於我買了28號尾場的門票,生怕好些朋友心急的會把前幾場的歌單列舉出來,所以我謝絶了上臉書3天,可知我多難忍。

但事實證明,這個做法是work 的。懷著什麼也不知道的心情進場是真的驚喜處處,有如看電影一樣,少一點了解劇情,就多一點神秘感與驚喜。

縱使如此,但我其實亦知道演唱會分了幾個單元:地、水、火、風。不過看過後覺得這些單元獨立沒有什麼故事性,只是有些歌詞提及[地][水][火][風]這些字,牽強了一點,但她又沒有想表達什麼,那我就當聽歌算了。最重要還是她唱得好不好吧!

對於憶蓮的唱功及技巧,其實已經沒有再可挑剔的地方了。音準、音色靚、投入、感情豐富、有時甚至超越了唱片的質素。我這個從灰色開始已追隨她的蓮偶粉,已經完全收貨。

對於林憶蓮的演唱會,就似是一個老朋友的聚會。幾年見一次,唱唱歌,看看她有没有走樣,生活得好不好,雖然不喜歡恭碩良,但又不是我食,關我L事咩。所以今次演唱會明顯見到憶蓮開心咗,多了話,多了笑容,証明她活得好,那還不足夠?我記得93及96年那兩個演唱會,一個懷才不遇樣、一個怨西情婦相,我看著更覺得心痛。

喜歡憶蓮就是因為她陪著我成長吧,雖然私底下發生什麼事我就不知道,只憑報章雜誌看她的生活,但聽著她的歌,看著她上上落落,兜兜轉轉,再看看自己的經歷,我們何嘗不是懷才不遇、遇人不淑、怨西至死般走過來,到了今天成了人精,見人就藐為樂。如此這般的共鳴,相對陳慧嫻的沒有進步、關淑怡的每下愈況、葉蒨文的抵佢有今日,就只有林憶蓮,她才可傲視同儕,教我欣賞。

聽憶蓮的演唱會是一種享受,我會隨著她的歌曲跳動、起鷄皮、感覺溫暖,無論她是否只唱金曲,只要唱得有水準,就已經是一場好的演唱會。






4月 02, 2016

憶蓮後遺

我會不斷地想聽林憶蓮的歌,明明都有一段時間沒有 pick up 過她的歌了,但這星期就是想聽她的歌,並非重溫演唱會唱過的曲目那麼簡單:快的,例如獨行少女、remixes,例如推搪hip hop version 、以前嫌棄的越想聽,例如寵愛。還有那些不怎喜歡的大碟,例如 Re:workz ,統統都想重溫。

這就是憶蓮的魅力。不需要日對夜對,日日聽、聽足十年,而是放低過,現在又重拾興趣,並且火熱地重新愛上。

聽著她的歌曲,何嘗不是重溫自己的過去!把那些陳封,忘了的成長往事一幕幕的重現眼前。


暗色天堂-唔清唔楚



這個劇本是非常不容易駕奴,宗教、信仰、道德、現實、職場、公義、情感、友誼、愛情、慾念、色慾⋯⋯要把所有東西有條理不徧頗地敍述出來,聽已經覺得不容易。原創劇本的莊梅岩真是厲害。

就是這樣複雜,我覺得這個劇不易處理。導演演員都不好演吧。所以坦白說我覺得張學友及林嘉欣的演出不夠好及不夠自然。

張學友的戲我常常覺得都是一個表達模式,無論是旺角卡門、阿飛正傳、男人四十,只是把聲音調高調低這樣而已,他要多拍些戲磨練演技,令自己多元化。

林嘉欣呢,我一直很喜歡她的,糖份超高的女演員,甜爆!這個角色是適合她的...在年輕那部分,因為要演活一個討人喜歡的女教友,她卓卓有餘。但去到成長了的部分,她的styling  好有問題,只是差5年光景,為何穿到成個阿姑咁!那串白色珠鍊!心路歷程相差也太多吧!

由於角色的複雜性,我覺得他們表達主角的性格不夠立體,太無稄兩可,令人摸不著頭腦,究竟他喜歡她?她又是否喜歡他?而他們之間的恨又不清淅。

其實最大問題是他們二人說對白出了問題。他們說聖經金句說得太似對白了。如果身邊有一個教徒,聽聽他說一兩句聖經金句,你就會明白我說什麼。他們讀金句真的如唸對白,但其實聖經金句讀起上來不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