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01, 2019

Jagged Little Pill


一張唱片記錄自己一個階段. 這一張 Alanis Morissette 的 Jagged Little Pill 就是我大學時期的一個重要記印.

上了大學, 一切都很新奇, 從小到大讀書做事都有指引, 上到大學就完全不一樣 -- 再沒有人教, 沒有人指點, 全部自動波. 你可以完全摺埋, 最後考試才出現都得, 一切都是自付負盈虧. 現在回首, 那段時期最大的得益並不是知識, 而是做人眼界. 新面孔那麼多, 每個人的性格不一樣, 重新適應過, 我覺得非常有趣.

當年我讀的學系沒有舊中學同學在內, 所以我是全部朋友都是重新認識的. 我覺得好得意, 眼界大開, 當年自己的心態也隨之而變, 聽歌的選擇也不同. 以前中學時期都是聽中文, 大路, 入屋的廣東歌. 去到大學就嫌這些歌曲不夠新鮮, 有點狹隘,  開始去尋新東西聽. 那時候的 Channel V 很火紅, 電視常常播著最新的歐美流行曲. 就是那時候, 接收到 Alanis Morissette 的歌曲. 我記得撻著的一刻是在宿舍大堂的休息室, 電視機播著她的 Head Over Feet, 一個大頭對著鏡頭唱歌, 唱到中段吹著口琴, 音樂明快, 節奏爽朗. 立即愛上. 於是立即買了這張唱片來聽.

後來有一年暑假, 我參加了學校的遊學團, 去了美國西岸一個月, 當然扮晒野咁覺得到了外國要聽西曲, 就完全把帶去的中文唱片擱在一旁. 每天都聽著這張 Jagged Little Pill. 聽多幾次越聽越喜歡. 一首首的歌都可以邊聽邊唱.

除了 Head Over Feet, You Learn, Ironic, Mary Jane, You Oughta Know, Hand in my Poacket... 其實根本就首首都好聽到不得了. 歌詞直率坦白, 不造作, 不自怨自艾, 對於當時遂意求新的我來說, 簡直是求人得仁. 有時歌曲中傳遞的訊息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 聽了這些豁達的歌曲, 不多不少也會影響我個人看人處事的態度.

多得這一張唱片, 把我思想帶到去另一個層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