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8, 2006

“你死了沒有”

這是一則童年逸事.
有天外婆叫姊姊替她寫一封信給住在鄉下的朋友, 信寫好了, 姊姊準備在信封上寫上收件人的地址. 外婆突然說’其實我也不知她在不在, 太耐沒有通信了, 不如你替我在信封面上寫一句 “你死了沒有吧?”’…我記不了當時姊姊最後有沒有這樣做, 當年我只有個位歲數那麼大吧, 只記得大家都笑了許久, 覺得這樣做好像不好意思吧. 這幾天忽然再想起這件事, 給了我一些啟發…
以前通信不方便的時代, 朋友之間的溝通渠道沒有現今的發達, 對一些遙遠的朋友更加難以接觸, 幾年沒有聯絡也算是平常. 所以我很明白當年外婆所要求的動機. 到今天, 溝通方式多了, 但我們跟朋友的接觸有沒有進步了? 我在想, 科技真的幫了大家多了朋友, 但只是量的增加, 不是質的進步. 朋友的數目多了, 但一天只有廿四小時, 在數學計算上, 當時間不變, 量的增加, 質素就會減少, 每個朋友可以分享的時間就相對地少了.
這個7月天, 有很多老朋友聚會, 都是一些相識了很多年但好久不見的朋友, 每一次我都好珍惜這些見面的機會, 談談近況, 知道大家都別來無恙. 生活愉快, 我就高興了. 我知道我們不能如以往一樣常常見面, 但我心裡面也會常常想起他們, 祝福他們, 每次活動完了, 我其實好想對他們說…”保持聯絡 不要失蹤”!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一句"你死了沒有"...表面看好像不太對勁,可含義充滿了對遠方親朋的惦記和掛念。有時間給親朋多寫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