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4, 2019

灰色


寫了這麼久, 還沒有提到林憶蓮, 以為我都選不到她的唱片了. 
才不!
反而那麼多的心頭好. 應該選那一張比較好才是最大煩惱.
不如還原基本步, 選一張我第一次喜歡她的大碟吧. 
我是從”灰色”大碟開始喜歡林憶蓮的. 當年是小學生的我, 未有私己錢買盒帶, 一般來說, 得悉同學買了盒帶, 就請她們借我聽一下. 這次知道她家人買了灰色大碟, 就請她借我聽一天. 是, 對方只給我一天! 多珍貴!
我放學回家, 立即就播來聽. 年紀小, 喜好一切從心出發, 喜歡就喜歡, 不喜歡就喜歡! 對於這張灰色, 不知怎的, 就是喜歡到不得了, 覺得整張唱片好好聽. 由A面第一首到B面第五首, 10首歌曲都是那麼順暢, 易入口, 沒有一首想skip走的. 我還記得當時晚上家人在看電視, 我就帶了耳機, 把整個盒帶來來回回聽了5次! 對呀, 是5次! 因為翌日要還給同學, 我只得一個晚上, 於是我就不停的repeat. 聽了5次覺得夠了才停. 
如果要從這10首歌中選出最喜歡的, 我的選擇是: 戲假情真, 灰色, 點唱機, 早晨… 尤其是戲假情真, 這幾年重聽了很多遍, 越聽越喜歡, 沒有受時代的轉變而變得老土, 反而越覺得很有味道. 現在想起來, 真的不得不佩服她. 年紀那麼小已經可以做到一張這麼好聽又長青的專輯. 真是一個天生的音樂人. 
有了FB, 這幾年越來越多人在歌頌她, 洋洋幾千字. 又分析又解構, 別人不喜歡就評擊一番, 就對方不夠中立. Blah blah blah… 心想大家當年讀書時議論文一定好高分, 抗辯能力那麼高. 我的議論文作文很差的, 不懂評論什麼什麼, 聽音樂而已, 喜歡或不喜歡不就成了. 而且一個人聽歌的喜好真的會受不同情況而轉變, 今個月喜歡聽傾斜, 下個月喜歡聽明明, 唔得咩? 好怕看到那些”應該聽XXX””應該得XX獎”然後一大堆分析… 喜好何來應該與不應該? 我也不一定喜歡才情橫溢高大威猛的萬人迷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想問還會更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