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07, 2024

再聽姊妹

在脆看見有一個專講林夕歌詞的戶口,近來在數楊千嬅的歌,令我又拾起她的舊唱片來聽。
不久前才說不聽她的歌,想不到幾年不到又再聽她的,沒辦法,畢竟她那個批次的歌就代表了我的黃金年輕時代。

從咀嚼林夕的歌詞入口,現在重新再看他的詞又有一番體會,人有經歷之後,回望相同的歌詞原來會有不一樣的見解。這陣子常在聽<姊妹>,又好喜歡他寫的很有故事性。

作詞:林夕     作曲:C.Y.Kong 

聽過你太多心事
但已經不再重要
眼見你快做新娘
做密友的真想撒嬌
我與你太好 姊妹
為你竟哭了又笑
時裝都棄掉 穿一世婚紗算了
唯求好姊妹 抱我一抱
惟有我聽過你對我哭訴
密運後又離又合 苦心得好報
我都有聽你勸告 不要計數
他錯了要故意扮成糊塗
終於你守得到怎麼我和我的他忍不到
每當我愛到跌入旋渦
將錯就錯 關系亦出錯
我總太愛人 逼到愛人
變做朋友再變生疏
若我說我願意誰在乎過
你知道那答案快提示我
分半點福氣給我
不準留低我一個
我信我有這一日 伴侶肯專注待我
每晚也固定安樂 像俗語講開花結果
卻怕我愛得轟烈 沒信心可以度過
情感可錯贈 婚紗照不敢拍錯
唯求好姊妹 抱我一抱
惟有我聽過你對我哭訴
密運後又離又合 苦心得好報
我都有聽你勸告 不要計數
他錯了要故意扮成糊塗
終於你守得到怎麼我和我的他忍不到
每當我愛到跌入旋渦
將錯就錯 關系亦出錯
我總太愛人 逼到愛人
變做朋友再變生疏
若我說我願意誰在乎過
你知道那答案快提示我
分半點福氣給我
不準留低我一個
若我說我願意誰在乎過
你知道那答案快提示我
總有天親耳聽到 我愛侶對天宣佈
生與死都愛惜我
我要講我願意誰在乎過
你知道那答案快提示我
總有天找到一個 真的值得我

如是者,我繼續找其他林夕寫給她的歌,記得一直有個說法林夕將最好的歌詞都給了王菲及楊千嬅。我同意呀,我覺得當中高峰之作是王菲的<只愛陌生人>及楊的<音樂盒>。
每一首都寫得好有心機。


百年孤寂 — 王菲
作詞:林夕     作曲:C Y Kong / Adrian Chan


編曲:C Y Kong
監製:Alvin Leong

心 屬於你的
我借來寄託 卻變成我的心魔
你 屬於誰的
我剛好經過 卻帶來潮起潮落

都是因為一路上 一路上
大雨曾經滂沱 證明你有來過
可是當我閉上眼 再睜開眼
只看見沙漠 哪裡有甚麼駱駝

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 沒甚麼執著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悲哀是真的淚是假的 本來沒因果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

風 屬於天的
我借來吹吹 卻吹起人間煙火
天 屬於誰的
我借來欣賞 卻看到你的輪廓

都是因為一路上 一路上
大雨曾經滂沱 證明你有來過
可是當我閉上眼 再睜開眼
只看見沙漠 哪裡有甚麼駱駝

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 沒甚麼執著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悲哀是真的淚是假的 本來沒因果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


—————————————————

笑中有淚 - 楊千嬅

作詞:林夕     作曲:于逸堯@人山人海



我 要多得自己 更加多謝你 你將我磨成利器
戀愛路有幸捱不死 競技場上當嬉戲
今天講來彷彿一世紀

早已 記不起自己 有否憎恨你 至少今天再站起
從前在快樂時以苦調味 在過山車裡上天落地
經歷就當福氣

當我無情無恨望過去 還是笑中有淚
抓緊愛侶只靠寬容不靠淚水
無奈要被你拋棄後 先了解我是誰
如若那天我大多幾歲 甚麼都也許
還是一雙好愛侶

不錯 過得到自己 便可體諒你 也許都因我自卑
攜同著壓力陪我趕場地 渡過了春光再幻想明媚
當日是我迫你

當我無情無恨望過去 還是笑中有淚
抓緊愛侶只靠寬容不靠淚水
如若要被你拋棄後 先了解我是誰
如若那天我大多幾歲 甚麼都去追

明白到毋需因你會分手過慮
誰亦可以沒誰 離合全為了大家高興
到今天也許 還是一雙好愛侶

如果將來能得到誰 其實多得這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