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1, 2006

我的朋友

今天收到一個消息, 一位舊同學早前發現患了四期癌症. 我登時呆了起來, 很傷心.
初中時他是我的要好朋友,雖然這個朋友已經很多年沒有見面, 亦因為一些做人方向不同而少了聯絡, 不過偶然也會知道他的近況...所以當知道他病重的消息真的很難過, 思緒一直都很零亂. 有幾件事始終想不通.
1) 醫生除了病人外, 向他身邊的人告訴了他的病的嚴重性. 但我們應如何面對呢? 朋友不知道他還有多少時間, 而我們卻知道, 如果特別對他好好, 是否只會令他懷疑更多? 我們的心其實也不好受.
2) 一班舊同學打算去探望他, 但見面時應該說什麼好? 我是第一次有這麼近的人有此情況, 真的不知道應該用那種心情及態度去面對.


原來回到最基本, 人最重要都是要生存. 原來上天要你走, 是可以如此的short notice. 過得一天就是一天, 甚至得一秒就是一秒. 從這件事得到的啟發: 有什麼放不低的事真的要放低了, 人生苦短, 要自己過得快樂才是正經. 擁抱身邊一切的人與事, 回味還有心跳的每一刻吧…

在此祝福我的朋友活得快樂, 希望可以勇敢的活下去!

6 則留言:

Den 說...

1)問 : "醫生除了病人外, 向他身邊的人告訴了他的病的嚴重性.但我們應如何面對呢?"
 答 : 因為醫生希望病人身邊的人可以給病人支持和照顧,與他一起戰鬥,最後取得勝利!

2)問 : "見面時應該說什麼好?"
答 : 千奇不要向病人再查問他的情況,因為已經有很多人問了他,再問,只會令他很疲累,要知的話,問他的親人好了!至於話題...說說笑,叫他休息多一點,給他知道有你們在支持他! 其實吹吓水,談談時事與電影劇,令他放鬆一下,就夠了!

祝福你的舊同學早日康復,希望所有人都身體健康!

F4 說...

Den: 請請你的建議, 非常有用!

Donald Kwan 說...

每個人也不希望自己要面對病痛,但既然發生了,自己和身邊親友一起勇敢樂觀面對才是上上策。

希望你朋友可以儘快痊癒。

匿名 說...

em....實在有太多這樣的經歷, 其實已經有些麻木了. 生老病死是一個必然過程, 只是what, where, how, when, why的分別....都係要面對的.

em....我以前的經歷裡, 我都會盡量抽多d時間去見o下佢地lor, 唔好理個結果係點先啦, 健康人同病人的一分鐘係好唔同o既過程, 唔好理你可以付出幾多時間, 或者長定短, 總之有時間就見, 想見就見啦.

em....都係唔駛諗要同佢傾d咩話題啦, 佢想傾乜就乜啦, 只要唔係太負面的話題, 都可以傾的. 如果佢想傾一d負面o野, 盡量嘗試引領佢由另一個角度諗lor.

em....不是太好的經歷雖然會令人唔開心, 不過就係因為一d唔太好的經歷才會令人更珍惜現在, 了解原來已經擁有太多. 面對了最大的恐懼, 就發現沒有事是不能面對的.

F4 說...

這幾天收到很多朋友關心及意見, 真的很感謝! 大家一起多些愛自己以及愛身邊的人吧, 我都打算戒掉些壞習慣了!共勉之!

匿名 說...

祝福﹑祝福.....祝福你的朋友早日康復。
鼓勵﹑互勉.....支持你的朋友戰勝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