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8, 2017

2017 音樂回顧

是我的問題,還是華語歌壇真的那麼不濟,以前每年都可以挑到10首最愛歌曲介紹一下,但近一兩年真的做不到,不是不可惜的。其中中文歌係最慘烈的,大部分的年度Hit 歌真係普通到不得了。旋律不夠搶耳不在話下,唱歌的聲音沒有個人特色就是問題所在了!所以你要我去選今年好聽的10首歌曲,真的 sorry 了。

不過人始終需要音樂,歌依然要聽,現在唯有改變策略,介紹幾張我今年聽得最多的專輯吧。這些專輯內的作品是好的,是整張碟計,可以由頭聽到尾,有新鮮感又不老土,雖然沒有那一首是什麼金曲金那種極正的質素,但就當作拿了個整體奬咁囉。

我有時想,為何現今的歌不吸引呢。不要賴多了網上音樂,因為我反而覺得有了放歌上網這個做法,應該更加百花齊放,人人自由的把歌曲放上網,汰弱留強下,出線的應該是強人才可以呀。

還是大家的taste 下降了呢?大家對"好聽的歌"的標準改變了?其中我想是否因為多了歌唱比賽,生產了一大堆懶識唱歌的歌手出來呢?

我其實很怕睇這些唱歌比賽的,尢其是那種選新星的比賽,個個一個口就七情上面,年紀輕輕個個都好似唱了廿幾年歌一樣,把聲撚撚撚,轉折位由喉嚨開始撚,撚到上吊鐘然後發聲,個個同一個mode,難頂到死。最大問題是個個把聲都差不多,我都分不到邊個打邊個。就算以前Yumiko 那種,高音唱唔到低音讀左佢也好,都叫做認得佢把聲。現在那些"老師前老師後"的新聲人,陰公,辨識度那麼低,怪不得容祖後都再無來者了。

這情況不止香港,台灣也是如此,或者說是更嚴重。有機會再講台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