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6, 2023

丟掉前半生 - 日記

最頭痛又最私隱的是那8本日記。我初中開始有寫日記的習慣,寫到大病前就沒有再寫了。

有一些戲(好似是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好似另外有一部日劇也有類似情節),講女主角死後被子女看到她生前的日記,道出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我印象好深刻,心想:仆街了,如果我死了,我的家人閱讀我的日記就不得了,我不需要家人知道我以前的心事。我自己的事我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所以回到香港重中之重就是要處理我的日記。要留來帶到加大嗎?不用了,留到加大,死了又是家人會去看,我的目的是不需要別人看我的故事,所以一次過丟掉就好。

二十八年的生活,紀錄在8本日記中,真的是上半生的自傳一樣。留港的幾個星期,在丟掉它們之前,我每晚都重看自己寫過什麼。一個人從初中學生到成年人,一幕幕的片段全部是真實的人生,不是電影情節,還要是自己的故事。由於好多事情我都忘記了,我就像看一個別人的故事,但其實那是自己來的,那種落差好有趣。

看著自己的心路歷程,那些當時覺得天咁大的事情,今天看來只是一笑置之,都讓我得到一點啟發,做人不應該為眼前的小事而過份著緊,因為面前會有更特別的經歷等著我。

更加不應該為一兩個人的說話而耿耿於懷。一, 好快我都不會再跟這個人有交集,他說什麼都影響不了我的人生。二,那些事情其實真的好細小,現在就知道那些為這些小人失眠的夜晚,原來是多麼不值得。

至於那些曾經令我心動的人,現在回想起來,我做人都算謹慎,而且再証明我的taste 都是好的。

最後一個小插曲。面對8大本的日記,應該如果處理?一次過掉進垃圾房,如果給人拾了起來當小說看就不得了。於是我把它們撕掉,趁一次出街約會的時候,一邊行一邊掉進治途的垃圾桶去。我把這件事告訴V,她說:你放心啦,你刻意做咁多野,到頭來它們全部會在堆田區相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