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2, 2023

葬禮聯想

這個月收到幾個朋友家人離世的消息,有在香港的,有在加大的。
其中出席了加大的那一場。
加大的告別式比香港的沒那麼恐怖。香港殯儀館的靈堂好冷,冷氣好大,沒有窗,牆身全是白磚,白光管,又花又布輓聯寫了很多字,感覺恐怖。
加大殯儀館的靈堂有窗的,而且儀式在日間進行,在陽光下進行感覺舒服得多。另外場地方面,牆身是絨布牆,整體都不是白色瓷磚的冷凍的感覺,朋友說佈置像酒店。我覺得至少沒有香港的恐怖的氣氛。
不過死者的遺體躺在打開的棺木上,放在靈堂前的中間位置,沒有東西阻擋的,你可以去貼佢的,這個就有點震撼。由於化妝都比較輕手,所以就算這麼近都不似香港的重手化妝咁驚。

我有時在想如果有一天輪到我,我是否想要一個告別禮? 我本來是不想要的,但朋友說其實有這個需要,要照顧的對象不是我,而是親友們。這個儀式是要令身邊的人跟你講再見,如果沒有做,大家心入面就沒法釋懷,一直有個心願未了的忐忑感,所以無論大或小規模,為身邊的親友著想,其實是要一個告別禮的。他們亦有同樣的經驗,所以明白這個儀式的重要。

原來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