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1, 2024

好玩唔好住

人海漂泊,這幾年亦有朋友移居到日本去,所以這一趟東京之旅一大特點是可以探朋友。

怱怱幾天的行程就跟4個朋友見了面,香港約不到在外國見面也會是現在常出現的情況吧。

在地的朋友們都喜歡揀居酒屋,可以一邊大聲談天一邊放肆著大吃大喝,結果這一個trip我吃了好幾次串燒。





吃當然重要,但大家互道近況才是見面的主題。很有趣的,居住日本的朋友都會講很多日本的壞話 — 辦事能力低,工作效率慢,不懂變通,銀行手續極煩,租屋過程複雜,社會有好多潛規則,人同人之間極虛偽。。。總結就是好玩唔好住。去旅行就好玩好食,但真正住下來就好多問題。就算日本食物好好味:魚生,壽司,拉麵,居酒屋,意粉,燒烤,壽喜燒。。。等等,一個循環吃完咪又係另一個循環,住久了也會吃厭的。

聽他們說完,又一半半認同。其實這些生活問題不止日本,我當年到加大生活也是如此。再想深一層,其實香港也有他們所講的情況,我記得香港攪銀行的事也是好仆街浪費時間,所以我漸漸覺得全世界也是一樣的,只是各處鄉村各處例。每個地方也有他們自己的規矩。我從來沒覺得香港公司辦事好聰明,所以來到加大,遇上政府或公營機構有些複雜的規矩,我也沒有投訴什麼:點會咁做野架,應該點點點,或者點點點。

可能我沒興趣為他們想什麼解決方案吧,因為又不是出糧給我為他們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