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9, 2007

了解你多一點










到了一個地方, 總喜歡乘坐當地的地下鐵.
而且會在站內不停的拍照.
我喜歡台北的捷運 -- 夠大, 樓底高, 整潔, 四通八達, 安全.
這是新加進的月台鋼門安全裝置,
有趣的是它並不如香港的防撞玻璃由頂至底的,
它只是一個人那麼高, 夠安全就是了, 矮矮的十分可愛.

台北捷運的站名也很特別, 有些名字很吸引, 很想去看過究竟.
南勢角, 芝山, 關渡, 新店... 有著濃厚的日本味;
景美, 永春, 永寧, 昆陽, 江子翠... 就滿帶中國大自然的色彩;
忠孝復興, 中山, 市政府, 忠義... 就很有愛國的政治特色.
...
像一個人, 有個好的名字, 份外觸動別人.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們走向劍潭站,這一段該是架空路軌,像印象中香港的九龍灣地鐵站,很平實的沒有甚麼特別,列車駛近,車門打開,一步之間,從台北跨進了東京,我以為。由車廂的佈置到座椅的設計,以至燈光的亮度,都像極有關東京地鐵的電影畫面。可是我連日本也沒有踏足過,真荒謬。抬頭讀著路線圖,奇岩、圓山、古亭、公館、小南門、南勢角。熟悉的漢字,陌生化的組合,那不僅給了我閱讀上的樂趣,還有帶出了藏在地名背後的社區給我的想像。

在台北車站轉車,一個很大的交通樞紐。上上落落,走了好一段路才到前往市政府站的線路。大家在車廂找了位子坐下,安靜了。但途中每當列車關上車門所發出的提示聲音,時而像機關槍持續掃射,時而像外太空侵略者發炮襲擊,叫我跟小滿忍不住相視大笑。

「謝謝你喔。工作了一整天還帶我們到處逛。」我向一臉倦容的米米說。

「沒有所謂吧。我們是老朋友。」波波搶答。

「那麼明天你得好好安排行程啊。我們沒有打算到甚麼名勝古蹟,故宮博物院也不會去了。我只想吃牛肉麵和到你家坐一會便可以啦!」

我們笑著,道別。

「你的朋友很好喔。」小滿上了右邊的床。

「他們也是你的朋友呢。」我選了左邊的。

「你喜歡台灣嗎?」小滿關上燈前問。

Gary Lam 說...

小奧, 你呢篇係乜來架? 你自己以前寫架?

匿名 說...

係呀,哈哈,想同佢玩時空對應

F4 說...

小奧: 這篇是你以前的遊記吧! 可以觀看全文嗎? 有趣. 不過我的台北行還未數完, 請繼續收看.

Gary Lam 說...

到你數完之後, 係咪輪到我數啦~ 我今次一個字都未講過喎~ 不過又好似無特別野好講~~~

mok 說...

以前常常會做一些夢 夢見在不知名的地鐵站 出來 有時是在麥田裡水面裡 有時是新宿土瓜灣 也有離奇一點的 天國前一站或飛往月球的機場 都很有趣 畢竟時空在意識上是被斷開再結合的 哈 台北 現在有12 條線還再建 之後到 桃園中正機場 或 台北機場 101 故宮 都可以搭捷運就到了

F4 說...

MOK: 你的夢境真有趣. 不知有沒有我在內? 哈哈!

Gary Lam 說...

一定有啦, 聽聞你係夢度比人鞭屍丫嘛!

F4 說...

比人鞭屍? 我以為比人攪添...

匿名 說...

你以為比人攪大個肚? hohoho

F4 說...

比人攪大個肚? 肚係大咗, 但係我自己攪的... 我食得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