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12, 2009

演講

這陣子很旺場.
近來有幾個活動都邀請我作演講嘉賓 --
有於婚禮中講幾句的;
有做伴郎加司儀的;
亦有在公司的ANNUAL DINNER中做司儀.
雖然大家都以為我多多咀咁,
做這些事一定駕輕就熟,
但其實我害怕於一大班人面前說話的.
又要好presentatable,
又不可以出洋相.
壓力是很大的.
如果是一班相熟的朋友就沒所謂,
但有陌生人嘛,
我始終是怯場的.

不過友人這麼賞面,
又這麼有膽色不怕我出醜 (我上次在珍妮婚禮出了洋相一直耿耿於懷),
其實是榮幸的,
始終有什麼比自己那一關最難過,
自己想通了,
當測試自己能力,
考慮一會後就答應了.

公司的ANNUAL DINNER是容易的.
因為秘書小姐說: 除了粗口, 你做回你平時的賤口就可以了.
OKOK, 不用扮斯文, 我做.
結果都總算過了關.

婚禮方面比較辣手,
是V媽跟嘉嘉的世紀婚禮呀.
而且他們的婚禮是兩日的 - 婚宴及COCKTAIL.
他們要我於兩個場合都說幾句.
這個TASK我是極之樂意做的.
因為他們真的是我極之重要的人,
所以他們要我做什麼也可以.
由於兩晚的性質有別,
我亦要準備兩份內容.
結果...

V媽跟嘉嘉婚禮的演辭內容其實已構思了個多月.
第一場是婚宴,
全部都是親戚及同事,
所以好DECENT好正經就可以了.
這個反而輕鬆,
因為不用提到一些令人觸動的往事就可以了.

但一開始嘉嘉於致辭時提到我,
還有他提到我病時一班同學為我做過的事.
DLS! 我立即兩眼通紅,
淚水滾滾的,
於是我立即練著鼻子,
不讓它們流了出來呀.
否則就出醜啦.

好不容易冷靜情緒後上了台作了演講.
由於現場好嘈,
我深信大部分人是聽不到我講什麼的.
不過沒所謂,
只要一對新人聽到就可以了.
本來說了一大段都沒有事,
但忽然V跟嘉嘉上台抱著我,
DIU! 我又想喊了.
為了避免講多又收不科,
結果快快說完就下台了.

以前我一直藐那些新婚人士在婚禮上講不夠兩句就喊的,
心想: 點呀!有幾感人呀. 喊什麼!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除了做表演藝術的人,
一般人一生可能只有兩個機會向大眾答謝自己心愛的人.
一個是婚禮; 一個是自己的喪禮.
但後者自己是沒有份親自說出口的.
所以婚禮可能是唯一一個機會,
如果是基佬連這個機會也更輕微.
我明白他們這麼激動的心態.
我抱歉以前一直藐過那麼多人.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