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19, 2014

對的地方, 錯的事情

大學時參加了學校的合唱團. 有一年我們去了台灣表演. 在去程的航班上, 飛機安全的降落到跑道, 有一位女同學高聲的唱了我們合唱團的一首聖詩團歌 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 歌曲內容大致是主愛你保佑你直到永遠”. 其他同學聽到她發起唱了歌, 於是就大家就以一貫合唱團的規模4部合唱了這一曲.

雖然事隔廿年, 但我依然記憶猶新. 因為我好討厭這行為. 無疑, 這一首歌是好聽, 而我們合唱團的團歌, 個個背到滾瓜爛熟, 包保不會唱錯及失禮. 但在飛機上唱我就覺得有問題. 雖然歌曲是指主愛你保祐你, 是充滿了愛心的表現, 但飛機上可能不是所有人都buy這一套的, 而且當時可能有人在睡覺, 我們唱到整架飛機都聽到, 不覺得會騷擾別人嗎? 如果咁鍾意唱, 我們都去表演唱給別人聽啦, 為什麼要在飛機上做宣傳? 最慘是其他人抗拒的話都沒有得走, 焗住要聽.

這些通街亂表演的情況後來都有一次, 合唱團有一年辦宿營. 其中一個項目是遊太平山頂. 上到去露天觀景台有人又發起唱團歌. 哎呀, 我今次立即急步走開, 待他們在大庭廣眾唱完後我才歸隊啦.

所以我一直覺得做人要顧己及人, 在適當的地方做適合的事情, 否則就令人反感: 正如在巴士在不要剪指甲, 在看電影時不要聽電話, 在圖書館不要大聲說話, 以及在飛機上不要做瑜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