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6, 2006

芳華

好友一早打來: 喂!你估今天我跟誰吃早餐?
我二話不說: 楊千嬅!
好友: 妖! 為什麼你跟林生一樣的第一個就估她?
真的, 近來的音樂選擇都是圍繞她. 昨天發了新碟, 都顧不了她會不會發第二版的可能性, 就立即跑去買了. 熱切期待的程度有如上次林蓮上年發片一樣… 原來聽楊小姐已經成了一生一世的事!
新碟上手, $85有poster, 幾抵!
封面: 嘩! 母親的抉擇?
內頁: 嘩! 黎姿咁樣! … 但插圖又很好看呀! 而且我喜歡黑色硬皮簿的設計, 像一本書! 很企理的! 不過包裝成一本書的模樣也是對的, 因為這唱片就活像是一張亦舒致敬大碟 -- “吻所有女孩”; “她成功了他沒有”; “水月鏡花”, “我只能跳舞”*, 再加一首”亦舒說”, 若果加入”有過去的女人”就更完美!
對今次的歌曲沒抱期望, 因她越唱越不大路了. 當容祖兒還在唱砵蘭街情歌的同時, 她已經在芬梨道唱歌了. 可能就是這份與時並進, 對她的歌曲總是有份感情. 今次的大碟是好聽的. 大路的歌都已經plug了, 其他的全是值得細味的, 並且真正做到了一首歌一個故事.
“吻所有女孩” – 描寫中女對帥哥的心態, 有趣! 最喜歡一句”如要赴你講真想跟老死通頂好過”! 有時做人真的好身不由己的.
“她成功了他沒有” – 3分半鐘唱了一千字, 這個故事有啲似陳慧的短篇. 這首歌很特別, 值得細聽, 但如子健說, 她的live應該唱不到這首歌的.
“水月鏡花” – 說是”電光幻影”的延續, 我又不覺得似, 但可聽性是高的. 其實于逸堯的melody是比很多出名的作曲人好聽的, 而他跟楊小姐的化學作用是最大的, 希望他繼續幫她作歌吧.
“亦舒說” – 又亦舒說, 又林夕話, 說的都是做人的道理, 如果說香港樂壇這十多年是給兩個作詞人攏斷了所有港人的思想, 不如說一個亦舒教育了全香港這一背的人好過了, 這兩個作詞人孜孜不倦的向她取經再教化港人, 有一天亦舒或可成為香港的孔子了!
“芬梨道上”– 是首曲詞不錯的歌曲, 悠悠的, 綿綿的, 有令人想一再細聽的衝動.
”如果可以不停相愛” – 感覺有點像林蓮的”再見悲哀”, 都是Eric Kwok, 都是易上口, 都是簡單得來好聽的.
我是喜歡這張大碟的, 至少我這兩天都聽了十次有多了!
既然這樣喜歡用書名做歌, 想提議她下次的新歌應該叫”突然獨身”, “不能”, “確認” 及”重疊”, 這樣比較target oriented. 可以分教主一些market share.

*亦舒是”她成功了我沒有”, “鏡花緣”及”我情願跳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