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7, 2009

明媚時光



一個人最好的日子還不過是那幾年.

別人總愛說: 學生時代的自己是最開心的. 無憂無慮.
其實我不同意.
我讀書的日子可不是特別的輕鬆: 功課那麼多; 同學那麼勤力; 競爭那麼大; 沒有錢裝身; 老師那麼土; 同學那麼7...
我並不感受到那份輕鬆的感覺.

不過初生之犢的日子始終對任何事情都抱著憧憬與好奇,
當時接觸過的東西就是將來成年的憑證.
白先勇說他的啟蒙老師是李雅韻老師;
而我都有一位啟蒙老師.
不過這位老師不是啟發我讀書, 而是啟發我對愛情的追求.

他是我高中時的數學老師,
我都忘了是什麼時候,
我開始跟這位老師混熟起來.
同學們大都會跟其他同學課外時間一起到處玩,
而我卻多了一個好去處 - 他的辦公室.
當時學校的教員室過於擠迫,
所以他與另一位新來的男教師被安排在金工室作臨時教員室.
他們二人是流行曲的愛好者,
在教員室裡放了一部mini hifi,
還有放了很多當年的唱片.
我最喜歡來看看他們添置了那些新的唱片.
放學的時候就一起在那裡聽歌談天.

他跟我分享他的少男情史,
我記得他28歲還未戀愛過哩.
就暗裡跟自己說: 快30歲還是處男, 我可一定不要跟他一樣呀!

就算未戀愛過,
始終都要吸收戀愛知識.
是這位老師介紹我看柴門文漫畫的,
當年中學時的我第一次看<東京愛的故事>,
簡直著了迷似的.
放低了課本, 一頭栽進完洽跟莉香的愛情,
我一邊跟老師說我成年時要似他們般愛得這麼刻骨;
一邊痛恨里美的橫刀奪愛.
可是老師說其實這是很正常的做法,
待我大了我就會明白里美的做法了.
於是我一直跟自己說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中學畢業後有了新的天地,
漸漸沒有跟這位老師聯絡了.
幾年後一次舊生聚會,
他見到我, 第一句說的話是: 我拍拖了.
哈哈, 老師終於戀愛了.
他說: 不是戀愛呀, 是拍拖而已.
ok, 我明白的.
後來聽說他結了婚生了小孩.
在看"明媚時光"的時候,
讓我再想起了這位老師,
我相信我今天的愛情路總是受他的影響的.



乾濕褸, 長頭髮, 大耳環, 大留海, 塌塌米, 瞇眼笑...
時代變, 但情懷從來未變.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看到東京愛的故事, 就忍不住想要留言。

這個故事是經典, 是回憶。
不知道為什麼不怎喜歡莉香的笑容;
還記得在漫畫中看到身討厭的莉香,
有想要用筆給她畫大花臉的衝動!=P

[突然發生的愛情故事],現在在我IPOD中的播放率中也一直保持在高位!


一直潛水的讀者

Angela 說...

我都係勁追柴門文漫畫的一員...bring back the good old days...

Phil Chan 說...

Hi there. Just signing in to let you know, yes, I am reading your blog and thanks for taking my feedback to change the banner. But you can put the photo banners on. Just not too big. Cheers.

Ogake 說...

我愛織田~

F4 說...

潛水人, angela 及 ogake, 原來那麼多人喜愛這個故事及柴門文, 很好呀.

Phil: 不客氣. 我只是從善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