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6, 2011

我的好鄰居

當年會考中文作文的題目是"我的好鄰居",
我以住在隔壁的陳太作藍本, 寫了我們跟她的生活記事,
結果我的中文得分很高, 我一直都認為是陳太的真心故事讓我把這個題目寫得如此貼題.

陳太是台灣人, 嫁了一位香港人, 生了兩個兒子, 1991起跟我們做了鄰居.
貫切台灣人的好客, 陳太一開始已常常分享她的美食給我們.
後來只有我一人留在舊居生活, 她便代媽媽為我準備湯水.
一星期一次, 每次一大碗的老火靚湯.
有時海底椰煲青紅蘿蔔, 有時昆布苦瓜豬骨.... 總之味道鮮甜滋潤.
我在想這幾年如果沒有她的老火湯, 我一早已乾物如紙皮.

我是雜誌迷, 不定時把看過了的雜誌跟她分享,
她每次看見我一大疊的雜誌都開心的說: 我的空閒時間好有著落了.
我們就是這樣的守望相助.
有時她替我看房子,
她的浴室整修, 我讓她一家人到我家洗澡.

有一年我大病, 久沒回家,
她趁遇見我姊時問候我在哪裡.
當我姊跟她說了情況後, 她立即跟姊乘車長途跋涉的由新界跑去西環探我.
真的是一位老好人.

2009年夏, 很久也沒見過她,
陳先生說她回了台灣探親.
不久有一天我回家, 陳太從家中走出來叫了我一聲.
當時她很瘦, 皮膚有點灰, 剃了平頭.
我一看便心知不妙,
但亦微笑的跟她打了招呼.
之後她說早前發現了患上癌症, 是第3期,
於是往醫院進行了療程.
現在是休息的階段.
我們互相鼓勵了一番.
之後我就回復了正常的生活.

今年的年初,
又一段時間不見了陳太,
跟陳先生問起, 原來陳太患了肺炎要在醫院治療.
如是者有一段時間不見她回家,
而我亦多數的早出晚歸便沒有探問過究竟.

今早在電梯旁踫上全座大廈最消息靈通的何太,
她劈頭第一句便跟我說: 你知道陳太過了身嗎?
我錯愕.
何太續說: 前幾天已將骨灰送到台灣去了.
我當時心裡覺得很難過.
更覺得自己沒有關心地作出問候甚至提出探望而覺得自己的不對.
但一切都已經太遲.



我明白漸漸的我會聽到越來越多這類的消息.
不過每次聽到都會覺得難過.
雖然我永遠都不會見到陳太,
難過之餘, 我依然替她高興,
不會再受皮肉之苦,
在某一個地方過著另一種自由的生活.
我會記住她弄的美味的湯水,
多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