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10, 2007

愛多50年

如果是電影, 這應該是一個很有趣的橋段:
一個人, 離鄉別井, 50年後帶回妻兒, 再次回到鄉下, 尋找一段遺失了的記憶…

前幾天, 跟父母回鄉下, 原因是爸爸想看一看50年前的故居.
50年前, 舉家離開了故鄉往外闖, 丟下一所房子, 從此沒有再回去, 爸爸一直都想知道, 現在的房子會變成怎麼樣.
結果, 趁這個假期, 我們去了汕頭一趟尋故居.
不過, 這麼多年來沒有回去, 真的不知如何找.
要知道這些年來, 中國的變化有多大呀! 而且爸爸的記憶力亦逐漸的差, 甚至連鄉村的名字都忘記了.

於是我們租了車, 手持簡陋的地圖, 朝鄉村出發. 由於村落的數目又多又散, 我們唯有邊走邊問路.
結果給我們找到了, 並且找到了爸爸的舊居.
舊居沒有給拆卸, 但就變成了其他村民的貨倉.
難得的是, 爸爸亦重遇了一些年少時的同鄉. 他們一個個都成了老頭兒, 大家圍在一起談近況, 身為旁觀者的我, 都覺得這一刻很難得很難忘.

回到香港, 問起朋友, 如果從今天起我們不再見, 待50年後才重逢, 那我們會怎麼樣呢?
朋友說: 當然係問你, 乜你仲未死呀!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其實……我諗大家都唔介意你留返間屋過我哋嘅!

匿名 說...

咁其實……我諗大家都唔介意你留返間屋過我哋嘅!

匿名 說...

能重回50年前舊地....很美......
我50後.........未死就好了

F4 說...

bryan: 間屋咁舊, 要來幹嗎?! 我們最後都沒有爭取什麼了.
c人: 50年後都80歲了. 有朋友有伴就話想長命, 否則都係不強求好了!

匿名 說...

很喜歡你這一篇文章,如果從深圳出發也得待上四個小時的大巴車時間,最後找到了祖屋跟兒時的同鄉兄弟,可想爸爸的內心有多激動﹗
倘若50年後真的能聽到好朋友跟自己講"你還活著"這句話,這應該是最真摰的慰問吧^^

少小離家老大回.....

F4 說...

布萊恩: 你好有文釆呀! 少小離家老大回, 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