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0, 2023

講古 — 感覺完美


 看 Sandy and me 專頁在根據月份回顧憶蓮以往的唱片,一月份來到 <感覺完美>,忽然都想記錄一下當年的心情。

可能這幾天受日劇 <Silent> 的影響,贊成網上聽歌與手執一張CD看著歌詞本的體驗完全是兩回事。我喜歡後者,始終覺得聽著 CD出來的歌才令我投入,所以鏡仔的歌再沒有 CD版的話,將來是好難流傳下來的。

說回這張憶蓮96年初的廣東大碟。我當時入了大學,出版前在火車站看到很多廣告燈箱的廣告,但感覺總是怪怪的。我整個中學時期就是聽著她的歌長大,她的黃金時期就是我的中學時期,對我聽歌有好大影響。但隨著我入了大學,她就disappear左,那個感覺是真的失蹤失聯失散的感覺。那種感覺是從 <Love,Sandy>大碟開始的。看著她從我好嚮往,好想快點成人去參與她的生活的都市知性女子,突然變了穿著淨色冷衫打扮土氣的中年女人,我唔識跟,成個 role model唔見左。感覺自己跟這個人完全disconnect了。

所以當年 <感覺完美> 出版,只聞廣告燈箱不見其新歌的宣傳手法,其實我又沒什麼好興奮。不過即使如此,我依然在出版當日立即到唱片店買這張唱片,還隆重其事帶著discman 立即播來聽。我記得當時我一邊行好運商場一邊聽這張唱片的,頭兩首歌都算搶耳,不過就不似以前的一開始有跳舞歌醒一醒神。再聽落去,第三首 <感覺完美>已經覺得悶,之後的歌就算是快歌,<轉身> 也好,<Whatever>那些歌也好, 都只是感覺得嘈,不是跳舞歌,編曲又二胡又 Ding Ding Cha Cha,以為做法事,啋!

之後每況越下,去到後面的 <開始> , 點解周禮茂會寫得出這些肉麻當有趣的歌詞? 

"看著一對 俏愛侶 似幼稚你逐我追跌在沙發 擁一堆   笑著喘氣 女那個 半撒著野在翹嘴  說著想要一杯水  誰愛過都應知道 熱愛時甜蜜這味道 摟抱的愛惜接觸 如同逗小寶寶 言語也好一套 在打情和罵俏似暗號  暱稱永只有兩個知 情人未叫心先醉倒  身邊親愛的 成熟透的你相信已猜到 好不好 我以後叫你做小糊塗  戀愛總要有些點綴 反不反對  你抱著 稚氣笑道 不知道"。。。

來到結尾的<勇敢>,是<傷痕>的廣東話版,當她大唱"願勇敢...男人!",我心中已大喊 : 嘩,她不是憶蓮!她不是憶蓮!

從此這張碟我都好少播。所以之後張敬軒出張碟來致敬這張<感覺完美>,我心諗:你唔好攞張再衰D的碟來致敬?!挖她瘡疤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