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8, 2023

辦公室禮義 - 站立說話

做人處世還不是邊做邊學,有些低層次的嚷著要有什麼辦公室哲學班,啟蒙班。上左這些班你都吸收不到啦,多餘。樣樣都要人教要人提,不如多觀察,看眉頭眼額先。

正如有些辦公室行為,我也是近十年才學懂,其實也算是遲。

曾經在一家日本公司做事,同事們之間傾工作的時候是要站著說話的。具體一點是當有同事行到你的工作桌,問你工作的事宜,你如果打算跟他談話的話,你是要停止手上的工作,立即站起來跟他談話的。

這些manner在一般的辦公室裡面是見不到的。在別的公司,以前有同事走過來跟我傾job,我都好不自覺繼續坐著,頭向上望著對方說話,其實想深一層,這個畫面真是不太好看。又或者布點不禮貌。

我後來覺得站著說話也有些好處:
1。我們的對話是光明正大的,大家同事看到也沒所謂;
2。就正正大家都看到我們說話,我們的行為舉止都自動自覺會斯文和檢點;
3。大家都不想站太久,意味著大家講完公事就快點走,不會留著跟你吹水。

不過來到加大工作,很多人都沒有這個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