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22, 2008

一首歌一個故事

喜歡音樂的人, 都會尊重愛音樂的音樂人.

我相信有心做好一張唱片, 做音樂時一定會發生很多幕後的故事, 令歌曲更具靈魂.

林蓮的歌曲, 就算是side cut都充滿感情. 相信她會認真地做好每一首歌.

朋友給我這些小製作花絮.

我想應該是發佈於她剛發出的side cut精選集吧.

由於版權問題, 我要特別澄清這不是我寫的, 以免說我叨別人的光.

(另加個人感想)

-----------------------------------------------------------------------------------------

再不在乎

這是《都市觸覺》三部曲的終結。周禮茂寫女主角在度過許多不同經歷和故事後,升華到另一個境界,在某一個都市夜裡,似乎可以放下種種煩惱心事,除下高跟鞋,向世界(向自己)說一句“I don’t care毫不瀟灑呀

!但這一刻的瀟灑又會維持多久呢?所以這終結並不識一個絕對的句號。

Michael Franks的原曲本不太適合女聲,更不要說是要用廣東話去演繹了,但當年已經難不倒憶蓮,到了今日,她的演繹不只是駕輕就熟,而且完全把歌曲變成百分百憶蓮曲風!不得不肅然起敬!

自制空間

它不只是《Ready》大碟的opening song,也打開了post灰色的一個新林憶蓮,它亦是第一首周/林的結晶作品。絕對中產,也像是為《City Rhythm》作一個預告,它寫的是一個working girl在她的cubicle中,重重工作壓力下,胡思亂想,自制快樂的感覺。當年,張國榮跟我說是因為《Ready》大碟開始喜歡憶蓮,幾乎每首歌都喜歡,就是不喜歡《自制空間》!我笑著想,這超級巨星又怎可能明白上班一族的微妙心態呢?

由你開始

本來以為是The Beatles的作品,然後才發現是Burt Bacharach寫給The Shirelles的一首老歌、旋律很美,這次最特別的是采用了琵琶作為一個流行樂器來運用,效果不錯。一首歌幾十年間有過這麼多版本,大師Burt Bacharach應該感到開

心。從一開始,我便知道林夕很會掌握憶蓮聲音內的甜,而且處理方式有別於林//潘,所以沒有保留地請求他為這個歌填詞。

(這首歌越聽越喜歡. 不唱怨歌的憶蓮好甜)

走在大街的女子

還記得當年還未當兵的小伙子陳耀川的模樣,一臉純真,誠懇地跟我說出他有多佩服、感謝憶蓮的演繹和杜自持的編曲。之後知道當兵後的陳耀川走紅了,更不會去想他會否記得當天的邂逅。但填詞的張方露卻絕對是位好朋友,那時候,她是飛碟的同事,她和陳秀男整體一組都百分之二百、全心全意地為《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做企劃和宣傳的工作。所以方露完全明白《都市觸覺》三部曲要表達的是什麼,也因此可以那麼全神地寫出《走在大街的女子》,像是為這位都市女子給台灣的朋友來個深入的介紹,總結了憶蓮和香港各位填詞人的心血。

(其實我很喜歡'讓我笑吧'. 為何沒有人歌頌過!)

芝加哥的故事

當一個作家到了至高無上的境界,他並不會有包袱。我不相信林振強有過一刻擔心會否有人批評他寫出了《Copacabana》的故事,藝高人膽大,《芝》不只把《Copacabana》的內容用廣東話轉述了一次,更加多了許多原曲沒有的細節,更深入寫出LolaTony刻骨銘心的愛,令人更投入、更迷醉。當然,《Copacabana》和《芝》絕對可以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一個在古巴,一個在芝加哥……這也不重要了!林振強再次為憶蓮精彩制作,更為自己寫的《你是我的男人》,回應了一句我是你的女人,完了整件事,令林/林這美麗合作的傳奇更完美!

誰像你好

Rika是以為才華橫溢的日本籍音樂過客,在香港匆匆的逗留了一段短時間,為憶蓮寫了《誰像你好》和《芝加哥的故事》兩首好歌,讓她有更大空間演繹一些難度更高的作品。衷心希望無論Rika現在身在何處,她已尋覓到音樂的理想和生活的和諧!

沒結果

其實《沒結果》在制作《野花》的同時,音樂已經做好。因為感覺上,這首歌並不屬於《野花》,所以沒有用上。到了《回來愛的身邊》時,主打的是《寵愛》、《醒醒》和《不舍不棄》,並沒料到《沒結果》竟然更受大家歡迎,當時,周禮茂的一句用我一晚自尊去換你也變成了經典。

憶蓮的唱功在這時期開始出神入化,最為的ad-lib,她越唱越高,驚人地高??當她還可以再去得更高的時候,錄音帶裡的音樂已盡,所以不能不fade out!杜自持用的全是真樂手、真樂器,想用midi演唱它

也不成!周禮茂也是奇人一個,就是喜歡寫難寫ad-lib的歌詞,更是寫得非常出色,另一位藝高人膽大的填詞人!

(這歌應是怨西中的極品! 另一首是'哭'!)

沒有發生的愛情

其實,倫永亮為林憶蓮寫過很多首一流作品,決不只是大家記得的《燒》和《傾斜》,每一首倫/林的作品都不弱於他為其他歌手寫的名曲。可惜這些歌曲並沒有大hit的命運。但從《黃昏》、《擁有》到《微雨撲巴黎》等,首首都令人回味無窮。《沒有發生的愛情》淡得清新迷人,因此而突出,並沒有被《野花》大碟內其他華麗、濃烈的作品比下來。潘源良這浪漫情深的浪子正式寫這首品位高雅、短暫愛情的最佳人選!

戀愛在不遠處等我

浦田博信是一位憶蓮在日本演出《野花日本演唱會》的時候認識的日本音樂人,他對憶蓮的音樂是那麼的尊敬和欣賞的。我們終於變成了朋友,他也為憶蓮寫作了好幾首歌,我們選了這一首極富陽光色彩的作品,剛好遇上當時對失戀後極富樂觀感的周禮茂,才會出現這首沒有主打但也受歡迎的作品。

《不如重新開始》就是一張這麼非一般的專輯,多首歌曲在沒有主打的狀況下上了流行榜,所以為憶蓮奪得她第一個IFPI大獎!

給等最久的人

小蟲第一次為憶蓮制作歌曲,絕對付出他的最好的,但原來三個制作人為憶蓮效力,會為宣傳部出了難題,終於選了李宗盛的《不必在乎我是誰》作為第一主打,我制作的《非愛不可》作第二主打,沒有一首正式的第三主打已經在台灣賣過六十萬大關。滾石也樂得讓電台選播他們各自喜歡的作品,但也因此冷落了這首極之精彩的小蟲作品。

感情不老

這是我個人在《Sandy 94》裡最喜歡的作品。我有提過是張國榮和林憶蓮打開了廣東樂壇Adult Contemporary的一面,其實主要原音是林夕為這兩位藝人的諸多作品,《感情不

老》是其中之一!

(很喜歡第一句'和你相處這些年, 無法做到思念不變...' 愛得久了, 怎可能不停的愛愛愛. 寫得很白, 好!)

一輩子心情

《野花》令我很想親自拜倒在幾位填詞的朋友跟前,是感謝,也是朝聖,因為他們在本來的傑出中更是傑出、精彩中更是精彩,每首都是經典之作。在這歌中,要寫出會令這野花動心的愛情多難!林夕在三更半夜跟我談到比愛情更感動、更難的的愛情……《一輩子心情》寫出了一生也難求一次的深情,對萬千世人來說,只是想像,只會是羨慕!

(野花大碟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暗示

《暗示》這首歌是我們在日本親自懇求上田知華小姐讓我們改編的歌,所以印像非常深刻。而且我們在旋律上作出了頗大的變動(基本上,整個verse都變了)更是潘/林作品中最感人之一。潘源良的傷感像只狠狠的勾,緊扣你心,很是厲害!

(這首歌.... 唉!怎麼說. 我就是每次聽的都會雞皮疙瘩. 很重, 很傷, 很寒, 很真.)

夢了

《夢了》是破曉三部曲的終結,也可能是周/林最heart-breaking的作品,人在情路上希望和失望中飄浮,最終夢也了時,真的不知怎樣!這些許是Dick Lee/憶蓮最悲的作品。要知Dick Lee雖然感性,但

為人極之樂觀,他是特別為憶蓮寫下《夢了》來完結破曉三部曲的。

願(Radio version

本人絕對比較喜歡《願》的Film Version,因為寫的時候,先入為主,Film Version在我心理才是真的《願》。但徇眾要求,說Radio Version比較受歡迎……OK!《願》是因配合《晚九朝五》而備

受注意的,憶蓮並沒有為此曲宣傳,《願》因此被主打的《決心》打下流行榜,也在香港電影金像獎中敗於同公司的《追》手裡,歌曲也有命運呀!

愛的世界/躲起來

憶蓮《在Live 07》裡選唱這兩首作品,令人振奮。《回來愛的身邊》整體制作班底傾盡全力,務求效果不會承托不了《野花》的成績。所以在創作上和制作上都有很多新嘗試。《愛的世界》裡,杜自持和周耀輝的詞都美得不能再美,精彩地配合大碟主題,就可惜不是主打歌曲。《躲起來》也是難的的作品……只要有愛……一定回來愛的身邊

(呢隻碟其實幾悶. 最悶是'不捨不棄', 一段chorus唱了幾次, 又flat. 對不起林蓮, 這曲是你的作品, 但...仍需努力呀. 加油!)

我在這裡特別多謝趙增熹多年來和我們並肩制作了許多歌曲!

許願

2 則留言:

小臭 說...

我發現所謂side cut之中其實都有一半係我成日聽個喎, 我仲一直以為係當年既大熱歌曲添.似乎我都算係半個蓮教信徒......

F4 說...

承認吧, 其實你也是蓮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