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15, 2021

這是戰爭

 

這亦舒小說 <這是戰爭>的格局很有趣. 以一個說書人的形式去描述主角的遭遇. 寫得自然流暢, 不兜圈子, 文字簡潔易明, 真箇是說故事高手. 

故事有一位命運之神出現, 他三番四次提供機會予女主角重頭再來. 第一篇女主角做了一個錯的決定, 命運之神給她機會倒帶人生, 再選擇一次; 第二次女主角於人生另一個交叉點又出錯, 命運之神又讓她再揀一次... 如是者, 她有幾次重新再揀的機會.

一個人沒有這麼戲劇化, 會見到命運之神. 但我覺得人是有選擇權去做每一個決定. 答應他? 拒絕他? 吞聲忍氣還是出口罵個痛快? 每一個反應都好似是一個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轉捩點.

同事問: 如果命運能選擇, 你想回到舊事那一個moment, 想改變什麼嗎?

我答: 過去的事, 細節都忘記了. 大致上記得有些事情是做錯了說錯了, 就算如此, 都安然到了今天這個我. 我不想倒帶我的人生. 這件事好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