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1, 2022

飲水思源


淺草小子說的是師徒關係的故事. 我們出來打工的好少會有這種學徒師生關係, 但其實未必. 就算是上司與下屬, 有時都會有一點點像師徒之間的關係.

工作了二三十年, 轉過了好幾次工. 年輕時總喜歡破釜沈舟式的裸辭, 並不是先找到下一份工作才辭職, 在一家公司做完了, 之後才慢慢找下一份工作去, 一開始時當然自信滿滿, 覺得好容易找到下一份工作, 但日子下來, 寄出的求職信無消無息, 唔擔心就假既. 

在這段徬惶的日子, 如果有一家公司請我的話, 我已經心懷感激, 覺得他是我的恩人. 亦可能是好運, 我以往這些請我的上司們都是人格高尚的. 其實一個好的上司就好似一位好的師傅, 我與他是會帶一點師徒的情誼. 他們不是教我練氣踢腿耍功夫, 但好的上司會教我如何思想, 寫一份像樣的 proposal, 教我如何有禮貌對待供應商. 這些不是一次完的幫忙, 而是一生受用的concepts, 有時未必是一筆一畫的教我, 而是身體力行做個好樣板讓我偷師, 我覺得這樣比特登開個班, 講講講理論有效實際得多. 

所以我就算離職了, 我都有跟幾位我好欣賞的上司聯絡, 就算移民了也繼續 whatsapp 或 email 幾句. 做人有一顆感激之心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打工的, 咪以為你有份出糧一切是老馮, 自己不足又不聽教的就自己撞板去. 有人肯教你一兩樣東西也是extra的得著, 應該感謝對方.

至於面對工作能力不濟的上司, 也可以心存感激. 他們做野做得咁差, 以後佢做什麼我就不要再做, 這也是一種教學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