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30, 2022

<初戀> - 不用解題

我欣賞<初戀>夠仔細,至少不用導演開live 解題。

有好多人評論劇情老土,其實現今世上有咩劇情不老土? 太陽底下無新事,如果要歸類,現今的戲碼主題來來去去也是: 友情,親情,鬼怪,復仇,爭產,邂逅,失戀,失憶。。。隨意找一個題材來說也有一籮戲,所以好難評論一套戲老土或不老土吧。

只要做得好睇有心就可以了。

所以要藐的話,是從好看或不好看的角度,而不是判罪於"老土"。

反而,我欣賞這個劇的仔細,有很多的細節位,當初播的時候沒有留意,後來看到網上有人抽絲剝繭的將劇情前後推理,才看到很多錯過了的因果關係。這樣就反映了導演的高明。

早前看見Edan 開 live 替自己的電影內容解釋。因為有些觀眾看得一頭霧水,不明白為何主角要那麼憎恨老豆,原來老豆以前已經有前科拿了刀指著媽媽,什麼什麼的。我一路聽下去,心想唔係嘛,這麼重要的前因為什麼在電影中沒提及,要上映後才叫大家出來解畫,這就是我常常說香港有些導演好喜歡在講故事前做了很多前設,但那些前設只有你一個人知,以為觀眾跟你一樣看得明你的前設。這就是眼高手底的意思。

如果做到好似<初戀>般,令讓我覺得錯過了很多細節,反而令我重覆看了幾次成套劇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