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6, 2020

因果

各有前因莫羨人。
別人有今日的成就,一定是之前努力儲回來的,並非下下靠運氣。
好友近來轉了新工作,是因為他的工作表現很好,又努力不計較,終於以前的工作伙伴轉了工,邀請他一起跳槽。
我們一大班朋友當然替他高興,受人賞識,升職加人工,真的令人羨慕非常。
不過羨慕背後當然知道他的成功非靠運氣,所以一點妒忌也沒有,反而更加得出很多人生道理。
亦舒說:一個人的時間用在哪裡是看得見的。
時間花在吃喝玩樂,當然是飲食專家。
時間花在講是非,當然是是非專家。
有一位朋友時間花在練瑜伽上,日子有功成了瑜伽達人,看著他的腿一天比一天的提高,真的是最佳証明。
有一位朋友時間花在讀法文,結果移民做了一份要講法文的工作。
這些都是看在眼內活生生的例子,值得借鏡。

這令我想起了上一份工的一位年青人,20多歲時進了公司,做了6,7年左右,一開始時把工作做的挺快的,而且準確,我對他都有點信任。後來發覺他一直靠著這份小聰明做事,沒有進步不特止,開始走精面,基本工作沒有做好,沒有進步。開會時不留心,只是掃手機八卦,想他去做會議紀錄又借故推給別人。

進了公司多年後,他常埋怨我們沒有給他發揮的機會,又挑剔同事上司的決策,認為自己的想法應該比大家的好。好啦,我們讓他進來開會談 strategy,一段時間後他始終是發表過0項建議,引導他發言卻一言不發,白白浪費了時間。其實我更介意的是公司傾 strategy是不能有太多人出席,如果是一些沒有contribution的人在場,更加令人覺得會出現保密性有問題。

現在聽回公司同事對他的評價,得回來的是;沒有進步過,做一份report都錯漏百出,詞不達意,阻住地球轉。

看,現在都30多歲人了,依然做著跑腿的工作,辜負了自己的才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