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5, 2020

將勤補拙

唔夠人叻, 就只好勤力, 這是我要自己進步的做法.

剛聽電台, 訪問 C all star 的 DJ King, 他以前打碟的技術超劣, 經過很多的努力, 現在進步了很多. 他分享進步的原因是不停地聽歌. 大大話話聽了過萬首歌. 這又令我想起了以前很多對林憶蓮的評論, 許願倫永亮這些資深音樂人對林憶蓮聽歌的數目也是甘拜下風的, 欣賞她聽很多很多的歌, 甚至比他們更甚.

我想這就是專業吧. 想在某一個範疇得到好成績, 就從基本功開始, 不停看不停吸收, 變成自己 in born 的一部分, 之後才可加入自己的想法, 加創作力, 就自成一派.

至今依然令我引以為傲的事跡, 就是當年考會考, 我在考試前最後一個月足不出戶, 留在家中溫習: 中, 數, phy, chem, bio 的課本平均一本看過5次. 還有做舊試題 past paper, 其中最近10年的past paper 我當自己在家考試般計時做一次. 還未計老師提供的舊試題, 有些舊試題是1960年代的. 我也一拚做埋. 去到最後, 我見到任何試題心裡面會說: 又是這些款式呀! 考試結果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因為我以往一直是考10多名次的人, 但這次會考我差一分就滿分了.

所以這次成功例子, 更加引証我除了努力, 只有努力的道理, 至少在我身上是如此. 我本身不是一個叻人, 普普通通一個人, 沒什麼過人之處, 所以這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小奇蹟, 沒有自滿什麼什麼的. 因為之後咪打回原形, 平淡過日子.  所以每次這樣埋頭苦幹之後, 成個人都散了, 要很長時間才可回過神來. 始終資質不夠, 大衝過後元氣大傷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