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0, 2020

Pro

形容一個人的辦事能力, 請不要只用叻/ 唔叻/ 好/ 唔好, 一點也講不出重點.
不如用pro 唔 pro, 即專業/ 唔專業來表達.
專業這個詞代表一個人在該行業的經驗, 了解, 和認知.
專業的人會讓客戶信賴, 放心交工作給你. 而且不會懷疑你的建議, 浪費時間在搓波問問題.

其實很容易看得出一個人在該行是否專業的.
看他如何答問題, 有時未必一定要拋書包, 講晒行內術語 jargon 就叫 pro.
有時一個夠專業的人明知對方是行外人, 反而識得用淺白的字眼來解釋, 讓對方更容易明白添.

另外一個人pro 唔 pro 也可以在他如何做 job 中看得出來. 例如當年公司要出一張極大的 outdoor billboard, 是放在海底隧道口的.  Printing 公司送了一張色稿來給我們看顏色是否OK. 色稿是按比例縮小到一米長左右啦 (唔通印張海底隧道口原大比你睇咩!). 當時marketing 及 design 的同事把色稿放在地上看色及評價. 嘩! billboard 是垂直的東西, 怎麼可以放在地上 judge? Also, 就算垂直掛起來看, 也要貼在實色牆上看, 而不是掛在透明玻璃窗, 你要模擬個效果嘛. 如果透明玻璃窗後面陽光普照, 你點 judge 顏色是否正確呢?! 還有, 這是一個前面打燈還是背後打燈的環境呢? 不同環境出來的效果也不一樣... 其實都有好多學問的.

所以在工作上, 我情願你讚我是一個 pro 的人, 多過你話我係一個好人, 叻人什麼什麼. 話又說回來, 識唔識讚人也是 pro 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