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2, 2020

終生職業

郭富城說要把慈善當作成終生職業, 他說的時候剛剛在我腦中叮了一聲.
並不是與他有相同的想法, 我未有資格開一個個人慈善基金, 支持心儀的弱勢社群.
而是令我反思什麼是我的終生職業.
一個人不同階段會適合做不同的工作, 有些工作是某些年齡的人做不來的, 不能勉強.

幾十年前入行做廣告, 年青人思想靈活多變, 身手敏捷, 做到凌晨時分, 有的是體力, 當然勝任有餘. 10餘年過去, 就算腦袋幾靈活, 又能夠與時並進, 常常接觸新事物, 替換最新型號電子產品, 但是體力明顯做不來就要面對現實. 而且廣告呢, 是要不停有新意念新衝擊, 做慣做熟就變得因循了. 我常常覺得, 年紀越大越不要阻住地球轉, 讓多些機會給年青的人, 讓他們 jam 多些新意念出來. 所以做廣告這一行, 30多歲就好退下來了.

之後可轉做 marketing, 即是轉型做客. 砌 strategy, 做分析係要一些有年資有經驗的人去做就能力強一點,  consumer insight 及 marketing proposition 都需要經歷一些時間浸淫, 參考歷史成績, 才可以 develop 一套似模似樣的提案. 不過, 這一行又不能做太長. 尤其是做 consumer products, target audiences 定為25 - 34那些, 又是很著重與時並進的心態. 如果自己開始追不上社會的節奏, 想放慢腳步的人就不如不要做 marketing 了. 又是阻住地球轉呀. 我記得當年有一個客回覆我們的 media plan 時, 說: 買夜晚10點半電台廣告? 10點半個個都睡了, 誰聽節目? 那是一個年青人用的產品, 如果自己沒有年青人的思想, 就不如退下來好了.

所以40幾歲後, 做什麼工作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