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17, 2021

2021(下) 10首歌 - 2

我現在的生活就是WFH,煮飯,看youtube新聞,看劇,週末買菜。

所以蘋果執了以後,看youtube看劇是我用來接通這個世界的渠道。我會說youtube是用來收資訊;看劇就是用來啟發思考。Netflix,Disney+都有,但我又沒什麼addicted to them,最多都是會追Kim Convenience或 Grace and Frankie。反而我一直覺得日劇的啟發性強一點,可能是我祟日的心太高漲。

大家成日都會看到我對某些日劇的感想,我寫字能力低,又沒興趣做劇評,更加懶得summarize一次劇情大鋼出來,所以我都只是有一句沒一句的講下感想就算。回顧今年看過的日劇,我最喜歡的是<我家的故事>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前者講家庭與父親的關係,令我想起我的父親,還有大結局一集的劇情大逆轉,與一般日劇橋段有著極大差異,所以很得我心。

至於<大豆田>,整個劇都濃罩著城市人的寂寞情緒:無論對白,環境,劇情,燈光等等都做得到這個氣氛出來,不是ViuTV那種拉個wide shot,林保怡唔講野在間屋內行來行去就代表寂寞那種作狀,那只代表間屋沒什麼家俬而已。NO!高手表達寂寞是不用刻意的。

另一個亮點是旁白的伊藤沙莉,今次她沒有出樣,只是做旁白,但她的一把鵝公喉又易認又舒服,請她來只做旁白講故仔非常匹配!

說回歌曲,這個劇的主題曲,一個字: 型!其實這首歌有好多版本,主要格局是開頭一大段rap,之後chorus由松隆子唱。而三個前夫每人負責自已果首rap,結果就有三個版本。而我最喜歡的是岡田將生的版本,他rap得最好,我在google翻譯了一段歌詞:


城市和人民是回憶

一切都在移動

見個人和告別

再走

 

腳印永遠生長

我看不到故事的結局

曖昧又純潔

我自己決定幸福

 

留在我心裡的遺憾

一遍遍小心呼喚

從這裡開始

為了新的早晨

夢早就醒了



這個版本是REMIX版,3個前夫都有份唱少少,大家上 youtube搵啦,有晒所有前夫的版本。這首歌今年聽了N次。好鐘意,令我非常懷念大城市霓虹燈的光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