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11, 2008

請不要救我

今天說一點嚴肅的.

復康院有一個小組,
今次治療師提議大家隨身帶備一張健康清單.
假設你突然在街上遇上意外, 暈倒, 中風, 或口吐白沫...
總之自己不能表達自己的情況下,
有一張健康清單,
列明自己有什麼暗病, 敏感的藥物, 正在服食什麼藥...
目的讓醫護人員救你時可以有多些資料,
縮短搶救時間.

我想這個清單是有用的.
不止是長期病患者, 甚至一個健康的人,
我想這張清單可以救到你... 如果你想被救的話.

對!
因為我已經想到我的清單想寫什麼了:

如果救得番, 但不會好, 請不要救我.

其實跟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
我在復康院見盡很多好慘的例子,
當初以為醫院才是最慘,
其實復康院才是...
因為死不去.

有半身殘廢的,
有行動困難的,
有說話障礙的,
有神智不清的,
有吞不下食物的,
有不能說話的...
而這些情況是一世的, 他們永遠不會康復.

所以我一直都很怕去那兒.
今次他們說起這張清單,

我想: 好好好, 救不好我的, 不要救我好了.

今晚都跟媽媽講起這件事,
她亦大病過, 亦很明白.

ok. 講完, 明天繼續風花雪月.

4 則留言:

naruto 說...

呢個道理我明,我成日話我夠膽玩跳傘(雖然仲未跳),但唔敢玩笨豬跳,就係情願跌死,唔想拉傷大陣手尾長。

明天嚟睇風花雪月

Eunice 說...

How is Stephen? Can he talk? Drop me an email wheh you have time. Thanks...

casper 說...

同意!! 麻煩俾多張健康清單我!!

edward wong 說...

原來還是生存的尊嚴,但亦有醫學奇跡,到底願不願意熬過去,純粹個人選擇。但在安樂死不通行的亞洲,活下去好機會醫生不能說放棄。
所以不是自己在紙上寫下自己的願望就可以實現,生活,包括所有的願望清單,都沒那麽簡單。